DVD專賣店訊:申城年度戲劇盛事——現代戲台劇2012壹戲劇大賞昨晚在靜安800秀隆重舉行,林奕華、劉若英、金士傑、何韻詩,北京人藝著名演員馮遠征、楊立新,著名導演孟京輝、楊世彭、田沁鑫、何念,戲劇名家詹瑞文等各路菁英翹楚齊聚壹堂。“年度大戲”由《媽媽咪呀!》中文版摘得。林奕華憑借台劇女人花線上看《紅娘的異想世界之在西廂》(以下簡稱爲《在西廂》),再度榮歸“最佳導演”寶座;劉若英因在該劇中的出色表現摘得“最佳女主角”桂冠。

 
  ■年度大戲——《媽媽咪呀!》中文版
 
  城市需要戲劇精神
 
  被譽爲“文化市場日益豐富的壹個縮影”的《媽媽咪呀!》中文版無疑是2011年中國戲劇演出市場的壹大熱點文化事件。作爲全球第14個語言版本,中文版以近200場高密度演出成功開啓了中國音樂劇的産業化發展之路。 除了贏得“年度大戲”之外,該劇投資及策劃者、中方制作人田元也獲得了“年度最佳制作人”的榮譽。她表示:“戲劇是壹個城市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見證。台劇線上看《媽媽咪呀!》的魅力超越時代,弘揚‘真善美’的主流價值觀,具有持久的舞台生命力。觀衆期待審美升華,城市需要戲劇精神,只有當中國優質的音樂劇作品不斷增多時,才能形成良好的劇場文化氛圍,從而引發城市文化精神的積極層面。” 
 
  ■最佳導演——林奕華
 
  “要愛就不怕被傷害”
 
  曾在2010年首屆壹戲劇大賞以《男人與女人之戰爭與和平》問鼎“年度最佳導演”的林奕華,此次憑藉“非常林奕華”20周年生日大戲《在西廂》再度捧獲此項殊榮。
 
  如果說“孟京輝”已成爲先鋒戲劇的金字招牌,那麽“非常林奕華”則樹立了壹種介乎邊緣意像與大衆美學之間的獨特風格。林奕華感慨萬千:“在香港我三十年的戲劇創作生涯裏,沒有得到過壹項提名,而能在這裏獲得肯定,對我個人來說也意義非凡。”林奕華表示:“和今年推出的《賈寶玉》壹樣,《在西廂》也是想通過名著中的各種元素理解中國人的情感。《在西廂》靈感來源于我對‘愛在圍觀的時代’的感觸,身邊年輕朋友習慣于網絡,對人與人的接觸反而感覺陌生,沒有往昔所見的親密。現實中那麽多人期待愛情,但又畏懼于受傷害,‘過度自我保護’反而成爲了我們感知真愛的阻礙。”
 
  ■最佳女主角——劉若英
 
  “在舞台上才能找回自己”
 
    《在西廂》不僅幫林奕華重奪“最佳導演獎”,在其中以幾多“分身”成功演繹當代“崔莺莺”的劉若英,也因此劇毫無懸疑地摘得“最佳女主角”桂冠。昨日,壹襲藍色拖地長裙閃亮登場的劉若英讓現場氣氛再度升溫。劉若英笑說自己和金士傑真有緣,早在電影《征婚啓事》的合作中,兩人就有過很多美好的回憶。至于自己對戲劇的感受,劉若英則感慨唯有舞台才能讓自己清醒:“這個時代在求新求變,過程中,會迷失我自己,只有回到舞台, 才能找回我自己。”
 
    最佳男主角——金士傑
 
    “感受活著而戰鬥的樂趣”
 
  台灣劇界瑰寶級人物金士傑,榮獲本屆最佳男主角,他在《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》中精彩塑造了“漸凍人”莫利教授。金士傑談及演繹“莫利”的感受時這樣說:“很多人會問我演這麽多場累不累,我要說不但不會,反而我很盡興于和‘莫利’的交流。我會爲這個有趣的朋友所鼓舞,對于‘漸凍人’,我不會在悲傷地注解上停留,而是會深入了解扮演他的樂趣,感受爲活著而戰鬥的樂趣。”
 
    何韻詩期待《賈寶玉》明年獲獎
 
  昨晚,呼聲最高的除了獲得最佳女主角的劉若英外,作爲頒獎嘉賓攜“十二金钗”亮相的何韻詩,成當晚壹大亮點。在被問及會否期待明年能登上壹戲劇榜單時,何韻詩玩笑說:“我很好奇的是,不知道他們會讓我參選最佳男主角還是女主角獎。”剛剛完成《賈寶玉》四場演出的何韻詩直言:“我更希望《賈寶玉》能入圍下屆‘年度大戲’獎,因爲這是對整個團隊的肯定。”
 
  至于《賈寶玉》劇中涉及的八卦,何韻詩笑說自己從來“看得開”:“劇中的安排完全是自嘲,從來對八卦新聞我都還ok,我覺得會相信這類新聞的都不是我要針對的觀衆群,真的喜歡我的人也不會因爲這樣的新聞會對我有什麽看法,反正就是做自己。”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名品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